晚岚出岫

我是太监,你不能有意见
要txt要链接不补不回复,评论区找群自加,谢谢合作

臣心澄意④

高中化学老师涣✘水果店店主澄  he

有私设和原创人物,人物属于MX,OOC我的锅

江澄:你信我,不辣

蓝涣:你骗人嘤嘤嘤~

——————分割线——————

蓝涣带江澄来的是一家很有名的本地家常菜馆,在去的路上就提前给老板打了电话,却不是定桌,只说了句今日过来,又问候了电话那头的人几句才挂断

正逢饭点,两人到了门口就看到排队领号的人在门口的休息区坐满了

蓝涣领着江澄直接上了二楼去了惯坐的位置,照说这种店,应该是一个一个叫号用餐的,江澄虽好奇蓝涣一个电话居然不用排队,却也保持沉默

直到两人坐下,蓝涣让江澄先点菜,又自顾自开口:“我叔父是一名心脏科医生,这家老板的家人是他从前的一位病人,他老人家心脏病突发,手术成功率很低,叔父在手术台上不眠不休地动了6个小时的手术才把人给救回来”,说到这停顿了一下,蓝涣把西服外套搭在椅子上,又松了松领带才说:“从那以后这家老板说什么也要好好谢谢叔父,拒绝了好几次也没用,最后叔父妥协,让他不要给钱,又知道这老板开了家小餐馆,让给在店里给留个座就行”,说完似乎又想到什么有趣的事情,低低地笑了几声继续道:“叔父只以为普通的餐馆,随时去应该都能有位置,只让老板歇了送礼的心就行,哪知这小餐馆不但不小,反而还挺热闹,我们第一次过来吃饭的时候,叔父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说什么也不愿意老板给免单,最后才达成共识,只要我们来,什么时候都能有座,饭钱打个半价不亏本就行,所以我们有时候也会到这来吃饭”

蓝涣没说的是,除了他们一家三口,他们还没有带过别人来过,蓝涣怕说出来让对面这位别扭不好好吃饭,那就失去了这顿饭的意义了




江澄耳朵听着蓝涣的话,眼睛看着菜单,一心二用,很快便把自己要的菜点好了,一手伸出把菜单递给蓝涣看着他松开的领口道:“那你叔父也不算占人便宜,既然人家要感谢,受着就行了,问心无愧并无大碍”,说完端起侍者端上来的温水润了润口,向后靠坐在椅背上

从三十几度的室外,走到二十几度的室内,江澄觉得自己跟不小心蹦到岸上又突然蹦回水里的鱼一样,口干舌燥,只想尽情感受空调的滋润

蓝涣的视线从对方因为被水湿润而显得润泽的嘴唇转到额际被薄汗粘湿的碎发上,无声笑了笑道:“你很怕热吗?”

结果江澄用看神经病一样的眼神抬眼看了一眼神清气爽的蓝涣又转向窗外道:“三十几度的天气,正常人都会觉得热吧,不是我怕热,我看是你一点都不怕热才对”

说完又转头,视线从蓝涣的西装三件套上扫过,开口:“大热天,你西装三件套裹身上,扣子扣得严严实实,脸不红气不喘,一点汗都没有,你不觉得热吗?”

蓝涣看了看江澄因为燥热而泛起薄红的脸颊,又想了想自己好像确实是,夏天无论再热,蓝启仁,蓝涣和蓝湛都不会穿短袖短裤,除了特殊时候比如运动的时候,他们家都习惯穿长衣长裤,但是却不会觉得热,不过还是第一次有人这么直白地点出来

“我们家的人好像对温度都不太敏感,所以应该是不觉得热吧”

江澄一时间不知是羡慕好还是羡慕好:“你们家这体质真是方便,云城夏天又热又长,可算是克住了”

说完又好奇道:“你们家人吃什么长大的,给我说说呗”

蓝涣看着对方难得流露出来的普通年轻人该有的神态,笑得更加温柔地说:“怎么江老板也想不怕热吗?”

江澄觉得自己眼花了,因为他好像从蓝涣的那个微笑里看到了一丝…宠溺…?但是这种眼神怎么会出现在正看着自己的蓝涣身上,一定是自己眼花了

江澄错开两人相交的视线正准备开口就被服务员上菜的动作打断了




江澄是云城人,无辣不欢,点的菜都是偏辣的,什么酸辣土豆丝,爆炒腰花,荷香辣炒鸡丁,反观蓝涣点的菜,白灼菜心,苦瓜炒鸡蛋,蟹黄豆腐煲,那是一个清淡,放在桌上,一红一白,一荤一素,泾渭分明

江澄看着桌上的菜诧异地开口:“不会就是吃的这些东西吧!”

蓝涣悠悠答道:“正是”

“天天?”江澄不死心

“天天。”蓝涣镇定自若

“那算了,我觉得我这样挺好的,天天吃这些东西我宁愿饿死”,说罢便动起筷子来

蓝涣家中秉持的是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自家吃饭时饭桌上安安静静,只偶尔发出碗筷碰撞的声音,和朋友同事外出吃饭也是安安静静地听别人说话,只在需要自己回答的时候才会简单说上几句

现在头一次,蓝涣觉得和一个人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竟是一件如此轻松惬意的事

蓝涣闻言觉得又好笑又无奈,只道:“我们家原是姑苏人,后来才搬到云城,家中常食素,吃得清淡,也就习惯了”

“我倒是吃辣吃习惯了,这清淡有清淡的好,香辣有香辣的妙,你可吃过辣?”江澄咽下口中的肉问道

蓝涣顿了一下筷子说:“不曾”

“那你不试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能吃?”

蓝涣家中不吃辣,在外一说自己不吃辣,别人也不会让自己吃,所以自己从未吃过辣,这么多年以来只有江澄问他吃没吃过辣,要不要试试

“呐”,江澄考虑了一下蓝涣第一次吃辣的可接受程度,夹了一夹子酸辣土豆丝到蓝涣碟里,朝着蓝涣抬了抬下巴说:“尝一下”

蓝涣看了一眼碟子里的土豆丝,干脆地夹了起来放入口中

入口微微的酸味,然后是其他香料的味道,再来就是一阵如秋风扫落叶一般的辣味席卷了口腔

江澄见蓝涣只闭着嘴嚼,也不说话,也没什么表情,突然有些紧张了起来

“怎么样啊?”

蓝涣看了一眼江澄,将嘴里的土豆丝咽了下去,闭着嘴没说话,只觉得好像有一把火从自己的嘴烧到了脸上最后整个脑袋都烧了起来,如果有特效的话,蓝涣觉得自己现在像一个烧红冒烟的火炭头

江澄一看蓝涣看着自己没说话,脸却飞快地红了起来,本来浅淡的唇色变得红艳,深邃的眼睛里仿佛闪着泪光就在心里暗叹一声:完了

“是不是辣着了,快喝水快喝水,傻子,你把嘴张开呼气啊!”一边着急地喊蓝涣张嘴,一边把自己放在旁边的水放到蓝涣面前

蓝涣没有张嘴呼气,只是拿起水一饮而尽,又吃了一口白米饭

江澄隔着桌子,探着身子两手齐上给蓝涣扇风,谁能想到一口酸辣土豆丝都能给蓝涣辣成这样

这是蓝涣第一次吃辣,也是他最后一次吃辣





过了好一会儿蓝涣才觉得自己能开口说话了,张嘴只吐出一个字:“辣”

说完看到桌上的空水杯,想到那是江澄刚喝过的,脸上刚降下去的温度又升上来

江澄只以为他是辣着了还没缓过来,刚才不好叫服务员上水是怕让人看到蓝涣这幅两眼含泪欲落未落,两颊通红的样子,他会不好意思,这下蓝涣眼中的泪意已无,便让人把水拿过来

蓝涣又吃了两口白灼菜心,才清了清嗓子不好意思道:“见笑了”

江澄哪会见笑,还是自己让他遭了这样的罪,反而不好意思地说:“抱歉,我不应该让你吃的”,眉间流露出的是纠结的愧意

“没关系,这也算一次经历吧,毕竟没吃过辣听起来还挺遗憾的”,蓝涣笑笑示意自己并不在意

“你以后都不要吃辣了”,江澄闷声道,想了想又说:“谁让你吃都别吃”

“嗯,我们继续吃饭吧”,蓝涣说完先动起筷子来,又扯了些其他的话题,将这个小插曲翻过篇去

两人吃饭的习惯都很好,没什么让人不适的声音,窗外树影斑驳,不说话时安安静静也不会尴尬,偶尔谁挑起一个话头来又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话来







待两人吃了饭,已经快中午一点了,正是日头最烈的时候,蓝涣便提出将江澄送回水果店再回去,江澄则觉得再好不过,虽然麻烦蓝涣了一点,但是自己实在不想大热天去挤地铁

蓝涣不但不觉得麻烦,还想着下一次和江澄吃饭该去哪里

江澄一路上想到蓝涣被辣到了的样子就忍俊不禁,只觉得自己生平第一次遇到这么不能吃辣的人,啧啧称奇,又感叹有得必有失,老天爷赐给你们蓝家温度不敏感的体质,又让你们不能吃辣,真是有趣

蓝涣看着在副驾驶上笑眼弯弯的江澄,只觉得其实再多吃几次也没有关系




又是我,我是时间,我飞快地走




自上次两人一起吃过饭后,蓝涣每周都会来找江澄吃上几次饭,地点都是蓝涣定的,每次都不一样,但是一定是环境和味道都很好的地方,至于饭钱则是两人交替着来

江澄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时候都是随便对付对付就行,和金凌一起吃饭的时候除了在家里自己做着吃就是在外面吃,而因为江澄能拿的出手的菜屈指可数,又不能每天都吃一样的菜,所以两人经常在外面吃,那时便都是看路边哪家顺眼就走进去,好吃的多吃几次,不好吃再也不去,原先住的地方附近的菜馆都被两人吃熟了

江澄从来没研究过哪里的菜好吃,寻找美食的念头从来没在他脑子里出现过,这段时间以来,蓝涣带江澄好吃的吃得多了,让江澄对于美食有了一种新的感觉,至于多学几道菜什么的江老板他从来没想过,行走江湖,就这么几道菜就够了

不过江澄一直有一个疑问,蓝涣这么一个口味跟出家人一样的人,是从哪里找来这么多色香味俱全的餐馆的,想着什么时候问问他,自己也好带金凌去寻找一下美食,尝尝鲜





话说蓝涣,正如江澄所想,一个口味和出家人不相上下的人,又怎么会知道这么多色香味俱全的餐馆的呢

原来蓝涣有一至交好友的弟弟,叫聂怀桑,平时一问三不知的,可是要是和美食扯上关系就滔滔不绝,虽然人在北城,也没来过云城,但是人硬是在自己美食圈子里问了一圈,回头就给蓝涣发了一大串餐馆名字,大到一位难求的米其林星级餐厅,小到街边特色小吃铺,应有尽有,还说不够还有,让蓝涣尽管吃

其兄也就是蓝涣的这位至交好友难得见自家兄弟对吃的上心了起来,也特别叮嘱聂怀桑好好帮蓝涣问问

江澄后来才知道这一茬,只觉得蓝涣此人借花献佛实在厉害





“金凌,期末考试快要到了,你各科都很好,也很稳定,就是这化学拖平均分拖得厉害啊,前几次月考,你科科单拿出来都排年级前三,就化学在年级六十好几,这落得不是一个档次啊”,金凌的班主任很忧愁,自己班的尖子生,德智体美劳样样都很好,平时和同学老师们也处得很好,唯一的不足就是化学差了些,本来尖子生也不只有金凌一个,学习上的竞争自然大,于是生生把金凌一个年级前三的好苗子拖到了前20之外了

“对不起老师,我回去会好好抓一下化学的”,化学真是自己的克星,金凌心中有苦难言

“你不用对不起我,我就是看你这成绩有些可惜,你可以做到更好的,平时要是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多问问同学和老师知道了吗”

“嗯,谢谢老师!”

“好了,你先回去吧”,老吴终于开口放人

“好的,那老师再见~”,金凌对着班主任点点头走出了办公室,待门刚一关上,就长舒一口气,每次大考之前,都要被自家班主任耳提面命一番,虽然烦但也得受着,毕竟他也是为了自己好

虽然每次都对老师的嘱咐乖乖应下来,其实金凌从来没照做过,一是因为他根本不用问别人,二是他也下不去那个面子问别人,无论是自己的老师还是学生,金凌宁愿自己干耗着也开不了那个口





回到教室,同桌林平拍了拍金凌的肩膀,“唉,大小姐,又被老吴教育了?”

“去去去,一边去,老子烦着呢”,金凌抖落自己肩上的手

“我说你这好面子的脾性哪来的,身为你的同桌我倒是很想帮帮你,奈何我这最好的一门课就化学,还没你最差的一门课,也是化学来得高,也是有心无力啊”

你啊,你就跟你爸一样,死要面子,死鸭子嘴硬,迟早有你后悔的

金凌想到自家舅舅教训自己的时候说的话,可不咋的,自己就是拉不下脸来能怎么办,可不得自己受着

“行了行了,你就管好你自己得了,英语单词背了吗?下节课要听写,这还有五分钟就上课了”,金凌“好心”提醒自己贵人多忘事的同桌

“哎哟,完了完了,我忘了”,林平赶紧把单词本拿出来开始奋笔疾书

一边写一边又喊金凌:“唉,金大爷,金大哥一会儿听写的时候能不能帮帮小的,小的必定感恩戴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这学习呢是自己的,你啊每次都抄我的怎么能学到呢是不是,好好背单词啊”,意思就是你妄想

林平皱着眉头叫苦不迭






画面再回到办公室

蓝涣本来是过来和自己代课班级的班主任商量一下期末课程安排的事情

结果人上厕所去了,便坐在一旁空位上等,就正好听到金凌和吴老师的对话

隔着半人多高的绿植,蓝涣看着金凌那张与自家舅舅有些肖似却更加生动的脸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待金凌出了办公室又才走到吴老师的办公桌前驻足

“吴老师,刚刚那就是你们班的金凌啊?”蓝涣完美微笑

老吴看着眼前笑得一脸和煦的青年,放下了手中的茶杯,有些疑惑,自己对蓝涣早有耳闻,对他的了解也只限于高二的苏老师的临时代课,蓝涣代的是化学,自己教的是生物,不同科目的教研组办公室都不在一处,所以也没什么接触,蓝涣突然提起自己的学生让自己有点惊讶

“那小子就是金凌,蓝老师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事,就是听你们说话就随便问问,刚听你说金凌他各科成绩都挺优秀,唯独化学差了一点是吗?”蓝涣摇着自己看不见的大尾巴

说起金凌的成绩,吴老师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唉,这也愁死我了,金凌这小子别看他嘴上应得好好的,可是私底下根本不会照做,就说这化学吧,他宁愿自己不会做也不会和老师同学开那口,这小子的嘴巴真是比金子还贵,金口难开”,又拿起自己的茶杯喝了口热水,继续道:“我呢也没什么法子,只好每次大考前都把他揪来办公室老生常谈一通,我也知道他听得烦,但是也想他说不定哪天就听进去了呢”

蓝涣似乎被逗笑了,笑得更加灿烂,“这确实有些头疼,不过我看金凌是个好孩子,你的话他会听进去的”

“希望如此吧”







“同学们,本次期末考试的重点我会让学委发给大家,一些重要的实验大家也回去好好看看课本上的实验步骤,只有一周就要期末考试了,大家抓紧时间复习,接下来每天晚上晚自习期间我都会在办公室,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来问我,下课!”蓝涣看着底下因为期末考试即将到来而神色恹恹的同学们有些无奈

“老师再见!”稀稀拉拉的声音响起

“老师!”一个声音叫住了蓝涣

回头一看是班上一个平时比较活泼的男生

“怎么了?”

“蓝老师,下星期是复习周,您还来上课吗?”思追不看蓝涣而是盯着蓝涣身后的黑板开口

“会的,虽然不会上课了,但我还是会过来看着你们复习的,可不要逃课啊”

“那…”思追有些犹豫

蓝涣看着眼前这个陷入纠结的学生,体贴地开口:“有什么问题吗?”

“老师,那下学期你是不是就不教我们了?”思追一咬牙,问出了这个困扰了自己一天的问题

听到思追的话,本来嘈杂的教室霎时间都安静了下来

蓝涣看着班级里同学们转向自己的脸,既是对思追的回答,又是对所有同学的回答道:“同学们,我本来是一个代课老师,是你们苏老师家中有事我才过来替她给你们上课的,我不是这所学校正规聘请的老师,所以等这学期结束我也就不会再给你们上课了”,说到这里蓝涣停了一下,微微一笑又道:“虽然只教了你们两个月,但是我已经把每一位同学的名字都记下来了,你们每一个人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都是我的学生,我要教给你们知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很开心可以成为你们的老师,作为一名老师,至少目前还是一名老师,希望你们可以好好学习,争取拿到自己满意的成绩。另外我只是陪着你们走过你们高中生涯的一小段,和你们未来几十年的人生比起来甚至不值一提,但是我希望这小小的一段日子能真的不愧于我也不愧于你们,只要你们愿意,以后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继续问我”

一段话说下来,教室里便响起了比自己初来欢迎自己时还响亮的掌声

等掌声渐渐停下来,又听到王念喊了一句:“谢谢蓝老师!蓝帅哥!”

教室里又响起此起彼伏的喊声

“谢谢蓝老师!”

“蓝老师最帅!”

“蓝帅哥最棒!”

蓝涣听着这些年轻的声音,有些动容,抬手揉了一把思追的头便出了教室

思追看着蓝涣的背影,摸了摸自己被揉乱的发顶回到了座位上,不发一言

景仪看着情绪有些低落的思追开口:“你是不是怕自己化学成绩又不行了?”

思追知道景仪是在安慰自己,收了收情绪道:“哼,行不行考试见真章!”




回到办公室的蓝涣坐在椅子上,看着办公桌上的一摞作业本出神

苏老师是叔父的老同学,这次苏老师家里有事,课找不到人代,和学校说明了情况后便找到了叔父,叔父让自己抽点时间过来当一段时间的代课老师

短短两月,蓝涣也没想到这段时间的相处会给自己留下这么深的影响,他刚刚说的话都是真心的,他也很喜欢这群年轻的少年,而这也确实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

想到那一张张活力四射的脸,脸上不由露出了一个温柔的笑容

用江澄的话来说,一个比老妈子还老妈子的笑容




——————分割线——————

肿么办蓝大快要不是老师了,我是不是要把设定改成:天才科研学者涣✘地产大亨澄

怀桑打酱油路过

这就是边想边写,没有大纲的代价么

我好怕把舅舅傲娇,刀子嘴豆腐心,面冷心软的设定写蹦

我室友说感觉我写的舅舅像gong…蓝大后面会证明自己的

不过我觉得这样也挺好,我不想把舅舅写成一看就是shou那种感觉

两个人势均力敌,但是蓝大比较高,所以…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12)

热度(2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